以搖滾來說,過去四十年的成績輝煌。

海盜電台是一部向搖滾致敬的娛樂片,非常好看,好看到讓人捧腹大笑,也讓人感同身受。
看完這部片的感想是:如果搖滾是一個女子,那鐵定是風情萬種,甚可稱之為"騷貨"的超級尤物。

舉凡 The Who、The Kinks、The Supremes、Rolling stones 等等超級天團,
整部電影看完(還是該說聽完?),至少會有那麼幾首歌,在前奏一出就害得你雞皮疙瘩掉滿地的。

The-Boat-That-Rocked__4

這部電影以六零年代的反動精髓──性、迷幻藥物與搖滾樂為主軸。

影片背景設定於 1966 年的英國,在 BBC 一天只會播放四十五分鐘的流行音樂的時代背景下,一個名為「搖滾電台」的地下電台設立在英國北海一艘漁船上,以大膽的言論與全天候的『靡靡之音』在公海上放送。電台每天吸引 2500 萬名樂迷收聽, DJ 們肆無忌憚的言語,放浪與挑戰公權力的行為,正是博得社會大眾喜愛的真正原因。      --摘自《udn部落格 旅途愉快


劇情,因為網路上隨便 google 就是一堆,我就簡述一些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吧。

首先絕對要跟你們分享的是 The Kinks - All Day and All of the Night,簡單來說,一開頭就播出這首歌,是我認為這部電影成功的極大要素,那種激昂、歡愉、搖滾不死的精神,通通一次爆炸性的送給你。 

(所以你們可以點開這個 Youtube , 然後繼續看下去 :) )  

這部片在開頭跟片尾都用了大量的平行分割畫面,去呈現當代的 DJ 們跟聽眾是多麼樂在當下,非常炫目,也非常忠實的反映出音樂帶給人們的影響力。

不知道劇組是不是故意的,片中描述英國政府的片段整體的顏色都是黑白系,但在電台的片段,幾乎是用上了所有想像得到的顏色,反差出一種十分搶眼的娛樂感。我印象最深的是電台老闆 Quentin 說:「政府最憎恨自由的人民。」下一段的官大老就說了:「當政府不喜歡一個東西,只要制定法律,讓它變成違法的就好。」在政府極盡所能趕盡殺絕之際,海上的活動更大肆舉行,也讓觀眾對當時官員的無能感到會心一笑。

海盜電台  

海盜船(?)上的 DJ 們最期待就是星期六的狂歡之夜,因為船上不能住女人(除了一個拉子),所以每到週六就會有一條船載著各式各樣投懷送抱的迷妹,到船上渡過美好逍遙的週末。我認為這塊也不是非常難以理解,但我看著看著忍不住就跟朋友抱怨了句:「怎麼這部片裡的女人看起來都很隨便…」。這是一部男性主義的片,這在 Charlieix 大的影評裡就可略讀一二,套句導演 Richard Curtis 說過的:

60 年代之所以令人著迷正是因為激情--社會上充滿了新鮮的力量。而不是現在這樣,到處都是失業和蕭條。但是我還要控制住影片中情緒的力量,如果在銀幕上過度展示了激情的話,那麼這個電影也不需要什麼音樂了--搞點女人和毒品就能 High 上天。

這部電影或許張揚,但在某些情緒的表達上卻是非常隱晦的,比如片中小男主角 Carl(他算是比較明顯的主線)在被很有福態的 DJ Dave搶走愛人之後還可以來個相依無事,又比如憨實的 Simon 莫名其妙娶了一個根本不愛他的 Elenore 之類的,但是在音樂催化之下,似乎也變得無傷大雅,輕描淡寫的過去了。

海盜電台

電影在非常前面的地方就鋪陳了原本的台柱 The Count 跟光榮回歸的 Gavin 之間的瑜亮情節,到了一發不可收拾之時,兩人爬上船桅比膽量的片段,其實是我非常喜歡的串場,中間有一幕陽光灑落在兩人身上,襯托出金光搖曳的海面與船杆上的背影,真是美的讓人屏息,可惜我找不到劇照。

說到電影的主線,大概是 Carl 的尋父之旅,中間也堪稱波折離奇(我差點都要以為那個呆子會是先知了),令人莞爾的是: Carl 被母親送上船要改邪歸正這個吊詭的問號(船上充斥性、毒品,說是要改正歸邪還差不多一些…),演變到最後,反而讓 Carl 找到自己真正的歸屬,與生命中一直缺席的那塊拼圖,我認為這個主線拉的非常漂亮。

海盜電台

最值得一看再看的片段,應該是最後的海盜vs政府之鬥,即使演變成不可收拾的沈船事件,也再再顯示出 DJ 們對音樂那打從骨子裡的熱愛,極至生命的最後,也不願放棄。尤其是存在感最低的 Bob,在逃命之餘也扛著重重的一箱黑膠唱片,不得不放手時,雖然沒有哭喊、沒有淚水,但在汪洋大海中 Bob 極力想抓住任何一張唱片卻徒勞無功的畫面,讓我感受到最木訥卻最癡情的狂熱。

我覺得最後 DJ 逃亡成功的畫面十分具有震撼性,但為了不爆雷就稍微埋一點伏筆吧。(但我必須要說這類似鐵達尼號的處理手法真的很了不得阿,太有張力了。)

海盜電台

當我看到 The Count 從沈船中猶如破繭而出的畫面,真的感到一種放鬆的幸福。
沒錯,搖滾萬歲,無政府主義的搖滾也萬歲。


總之,我認為用"非常具有娛樂性"來描述這部電影,就是少了那麼一點味道。

如果你要看一部富有音樂性的電影,海盜電台不會讓你失望,
如果你想找一部電影可以好好笑一笑,海盜電台不會讓你失望,
如果你純粹希望看些充滿復古意味的電影,海盜電台也不會讓你失望;

但如果你只想看到一個歷史故事,那很抱歉,你還是看別部片吧。

海盜電台

 


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這部片顯然不是我當初以為的那麼"忠於史實",而是更接近"真實事件改編":

電影《海盜電台》原本是基於 1964-1968 發生在 Radio Caroline 身上的真實歷史故事,但導演明顯把它拍的過於革命浪漫主義化了,以致於 Radio Caroline 在網站上說這部電影“沒能忠於歷史,甚至都沒有去假裝要忠於歷史。”

今年三月份英國《鏡報》採訪了40多年前曾在 Radio Caroline 上叱吒風雲的 DJ Rosko(他被認為是影片中 The Count 的原型) ,這個現年 66 歲的老頭說了實話,真實的船上生活沒有電影裡演的那麼熱鬧有趣。「船上的性生活,就跟英國銀行難得的休假一樣,多少天才來那麼一兩回。」在電影中寬敞亮堂的直播間,其實當年「只是跟廁所那麼大一點兒地方,還只有一個舷窗。」

海盜電台 
(當年的"海盜"們)  

Radio Caroline 的神話雖然終結在上世紀 60 年代,但它仍舊掙扎著活到現在,並擁有自己的網站,成為一個完全靠社會捐贈存活的通過衛星頻道以及網絡平台播出的電台。

*根據中央廣播電台的新聞: Weekend Music Radio 在 6400kHZ 復播,現聲時間 17:15 ,該台網址為 http://www.wmrscotland.com ,每日兩小時循環播出,共計四小時廣播。


反正,不管你是不是搖滾迷,這部片都真心誠意的推薦你看
我覺得能夠好好的找出時間來看這部電影,對我自己也是很大的收穫 :)

還有電影的音樂超棒的!!!

雖然無法與大家分享原聲帶,但是 Youtube 上有不少播放清單是海盜電台原聲帶的,
推薦這一個給你們: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D39088C127DC9CD1
裡面共收錄了55首歌,從頭聽到尾真的有種再看一次電影的感覺哈哈,很完整! 

然後 PTT 也有一篇文章詳細紀錄了每首歌出現的片段(大劇情雷!)
http://www.ptt.cc/bbs/perique/M.1253211360.A.835.html

今天看完這部片後我腦中都是電影的旋律哈哈,所以真的很想推薦給大家噢 :)

Have a nice day!

arrow
arrow

    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