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陪爸媽看完了這部片,我決定先把其他事情擱下來寫寫我的心得。

 

這部由夢工廠製作的動畫電影,甫上映就獲得壓倒性的一致好評:備受稱讚的3D特效,單純卻不留俗的劇情鋪陳,活靈活現的人物表情(當然,包括巨龍)都成功為「馴龍高手」博得了觀眾的心。

當時因為各種因素沒有去電影院觀賞的我,心裡一直惦記著要去租片子回來看,而它果然也沒讓我失望 :)


網路上有一篇影評引用了青峰說的一段話來描述這部片:

如果你想做的不是長輩規定你的樣子,不是社會控制你的樣子,
跟我們一起溫柔地推翻這個世界,把世界變成我們的。   --小巨蛋演唱會.青峰

我覺得非常恰到好處的點出了製作群想要傳達給觀眾的東西,我很喜歡,真的。


片中描述一群住在博克島上的維京人,他們常常要與偷竊牲畜、攻擊民房的巨龍為敵,片中的男主角小嗝嗝正是部落首領的兒子。他的父親如同維京人給人的印象:驍勇善戰、力大無窮,但小嗝嗝卻是個讓父親備受失望的孩子,他手無縛雞之力,不善打鬥,又總是給村莊裡的人添麻煩。

但首領卻沒有注意到:小嗝格有一雙精巧的雙手,一顆善良無比的心。

原本平鋪直敘的劇情在小嗝嗝力求證明自己,抓到一隻夜煞(傳說中的巨龍,記載為兇猛無比,看到就殺),卻發現自己無法痛下殺手,進而與牠發展出手足情誼之後,開始有了轉折。

沒牙(這名字有夠可愛)除了讓小嗝嗝瞭解到維京人幾百年以來都用錯誤的方式與牠們相處,更幫他把到了他夢寐以求的女孩(無誤),也順水推舟的讓小嗝嗝成了部落中的英雄,受到村民的推崇,甚至讓自己的父親誤以為他是個屠龍高手,但這一切都讓小嗝嗝倍感困擾。

在小嗝嗝的期末考(在所有村民前屠殺一條噴火巨龍)失敗之後,他成了眾矢之的,村民不認同他是維京戰士,連自己的父親也放棄了他,劇情直轉而下,部落的首領決定帶兵攻打龍穴,捍衛幾百年來祖先的遺願,將龍趕出島上,卻反遭巨龍的統治者攻擊,就在首領力抗不成,小嗝嗝與他在屠龍訓練中的一群夥伴就此出現,為整個故事劃下感人而完美的句點。


 沒牙超可愛  不愧是功夫熊貓製作群

片中參雜了不少的笑點與感人劇情,常讓我有會心一笑的感覺。我很喜歡這種單純的劇情,就算都猜到會如何結局,卻不會讓人覺得無聊乏味,而是充滿更多的感動。然而說單純卻太低估了這部劇本的張力,我相信其中的教育意義絕對不亞於其他片中流露的情感。

父親與兒子的對立,是現在許多家庭相處的寫照。家人的期盼,社會的眼光,都讓我們被困在世俗的枷鎖裡,有多少人敢於挑戰,又有多少人只是默默扮演著連自己都不熟悉的某個人?片中一段父子的談話點出了小嗝嗝的無奈:「這段對話根本沒得商量!」

關於電影中各個片段的深層意義,我覺得我提到的那篇影評寫的非常好(馴龍高手影評:讓我們溫柔的推翻這個世界),所以我就不加以論述了,有興趣的人我非常推薦去拜讀一下 


總之,我覺得這是一部非看不可的片,非常推薦大家都去看看 :)

寫完了這篇小小的心得,我也覺得對自己看完電影後滿滿的感動有了一些交代,也彷彿為心中那個負面、悲觀的自己注入了一股暖流,可以讓自己更勇敢的面對這個世界,期許我們都能用自己的溫柔,推翻這個世界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枷鎖。

Love you all.

arrow
arrow

    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